税务局“四学”机制促“爱廉”

发布时间:2024-03-19 15:11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阅读次数: 字号:【   

为全面提升警示教育效果,打造“政治廉明、思想廉洁、形象廉正的廉洁型机关。三山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围绕“涵养廉洁时代清风  锻造清正廉洁铁军”主题,自2022年6月份以来,坚持每月20日开展“爱廉日”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20次。

深入教育引导,精心筹划抓“统学”。以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营造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氛围为目标,将学习贯彻上级要求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全会的讲话精神等,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通过“统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筑牢“不能腐”的思想堤坝,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聚焦重点人群,分类施教抓“践学”。坚持“绝大多数”和“关键少数”教育并重,合理利用警示教育资源,分类施教。组织开展“青年税干话清廉”、干部座谈会等活动,筛查廉政风险点,切实打好“预防针”,扣好“第一粒扣子”;将酒驾醉驾、“微腐败”等类型警示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学习人员范围精准扩大至办税服务厅外聘人员、驾驶员等,确保警示教育全覆盖、无死角

强化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抓“研学”。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学习总局、省局及市局下发的最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坚持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观看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案例选编、深入剖析案例报告等多种方式,组织税务干部集中交流研讨,确保警示教育有序有效开展,切实把“纸上教训”变成“心中敬畏”。

拓宽学习渠道,内外共育抓“联学”。整合内外警示教育资源,协同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内部打造教育主阵地,通过开展“新年话清廉”、讲述监督故事、签订税务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承诺书、税务干部廉洁“十不”承诺书等方式,时时让干部“醒脑”;外部拓展教育新渠道,邀请纪委、公安部门前来授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与纪委联合开展“纪税联动赓续红色血脉,结对共建筑牢使命力量”等活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