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街道新庄村:筑“巢”引凤栖 共促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1-09-23 16:08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 作者:许云飞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山街道新庄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抓点带面,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强化村级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不足、收入来源单一等问题,依托现有的资源,探索多元发展模式,着力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筑“巢”引凤栖,共促产业兴,助推农村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全面提质。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筑好“巢”。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居住环境、生态环境、社会发展等等各方面协同推进,三山街道新庄村以“党建+”为着力点,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融合,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新庄村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引领群众共同参与。通过以示范带建设为重点,加大对辖区内三峨路的环境整治工作,针对“路边种菜”、“路边堆放”、“路边坟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乱象下大力、出重拳进行集中整治。

以金融政策保驾护航,稳中行。乡村要振兴,政策是保证。三山街道新庄村充分利用好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夯实基础。依托人社局、妇联开展的创业贷款、和银行金融机构推出的金融e贷政策,积极向有创业者和有资金需求的村民进行宣传,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以产业多元化发展为推动,产业兴。乡村振兴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产业,三山街道新庄村因地制宜,充分立足实际,结合优势资源,谋划发展思路、选准发展项目、制定发展规划,分类指导,重点培育。新庄村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支持合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了莲藕种植、稻虾养殖、火龙果、蓝莓种植、稻蛙养殖项目,鼓励农业生产主围绕产业自身特点,在产品质量效益、品牌塑造、优势宣传等方面集中发力、积极作为,提升产品竞争力,摆脱初级产品多的发展模式,推动高质量产品走向市场。对原卫岗乳业奶牛场厂房及空地、磨山窑厂场地对外出租,支持和鼓励小微企业的集聚发展,培育了酿酒坊、再生资源回收、工程机械租赁、瓷砖批发、驾驶培训、集成房屋建造、家具加工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