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街道孙滩社区:“邻里党建”增添社区治理“红色动能”

发布时间:2021-09-24 15:14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 作者:陈玉龙 阅读次数: 字号:【   


三山街道孙滩社区立足自身实际,坚持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相融合,通过“筑堡垒”、“添动力”、“树品牌”夯实“邻里孙滩”共同体建设,增添社区治理“红色动能”。

织密“红色网格”,党建引领“筑堡垒”。社区党委秉持“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推进“邻里党建”提质聚力,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平台,着力打造“邻里孙滩”党建品牌,探索幸福邻里服务新模式,健全“1+8+15+N”组织架构,即1个社区大网格、8个片区网格、15个微网格和N个小区楼栋长、居民代表的组成共治“一盘棋”网格化布局,通过把支部建在邻里上、党旗插到楼栋里、党员身份亮进楼道内,实现组织全覆盖,不断延伸邻里党建触角。开设积聚人气的“邻里会客厅”议事服务站点,架起党群“连心桥”,让“邻里”文化深入人心,带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和谐家园建设。

建强“红色队伍”,为民服务“添动力”。针对孙滩社区人员居住集中,老年居民较多的问题,社区党委组建“邻里先锋”志愿服务队,结合“网格连心走访”机制,发动网格长(员)和志愿者深入老年居民家中,开展“一对一”助老服务,通过入户走访近距离了解老年居民的困难和需求,帮助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今年以来,孙滩社区党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各类“跑腿代办”志愿服务,协助社保生存认证、社保卡办理、安置房办证、代交水电气费、疫苗接种免费接送等服务45次,受益群众260余人次;为5户困难失能老人家中安装了适老化生活设施,提升老人居家生活的舒适度和安全感。社区通过扎实办好各项为民实事,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集结“红色联盟”,融合治理“树品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构筑邻里关系,打造平安社区。”今年以来,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睦邻友好、和谐社区建设,打造党建服务、民生服务、自治服务为一体的“共牵邻里,美好孙滩”服务体系,融合区域化党建资源力量,由社区干部、在职党员、青年志愿者、退休老干部和居民代表组成的“邻里红色联盟”,积极当好“邻里党建”工作的践行者、宣传者和模范者,以“邻里会客厅”为载体,发动党员群众走出来、议起来、聚起来,共同参与社区“微治理、微改造”。2021年,社区收集群众反映的小区树木遮挡阳光、道路破损、楼上饲养家禽、老年人体检不便等问题,通过梳理形成“微治理”项目12个,牵头对接小区物业、共建单位、志愿者及时协调处理,截止目前已完成10个,收获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良好反馈。通过集结“红色联盟”融合治理,改变以往社区“单打独斗”为多方面“齐抓共管”,推动社区治理从“瓦片小区”向“融和家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