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街道:“醉”美汉服,相会七夕,观服章之美,承千年文化

发布时间:2022-08-03 14:19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 作者:杨文莲 阅读次数: 字号:【   

 


    自古云:有礼仪之大,谓之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又称汉衣冠,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之一。正值此七夕佳节,固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固堤村团支部于近日开展暑期三结合暨““醉”美汉服,相会七夕”主题活动,邀请辖区内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青少年参加,共品传统文化。
    知来处,明去处,只有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是什么,才能更好的去传承它、发扬他。固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身着汉服的志愿者通过PPT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 向辖区的青少年们讲述汉服由汉代至明代的历史变迁和形制特征,告诉大家何为交领圆领立领、何为对襟斜襟、汉服由内到外的穿搭层次等汉服基本知识。志愿者现场展示各种形制的汉服:宋对襟衫、两片裙、百褶裙、三裥裙、交领衫、马面裙……让在场的青少年对汉服有更直观的了解。然后,志愿者讲汉服如何与现代生活交融。志愿者展示了一系列图片,告诉大家汉服可传统、可现代,只要形制遵循传统,它可以作为传统节日礼服,也可以融入日常生活。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进红丝几万条。”传统七夕,人们会向织女星乞求智巧,称为“乞巧”,历来民间乞巧方式不尽相同:志愿者向青少年讲述了七夕节的传统习俗,让他们上来挑选自己喜欢的汉服样式制作剪纸,也算是七夕节乞巧应景了。通过视频教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裁剪、对折、粘贴,汉代的曲裾袍、唐代的圆领袍、宋代的衫裙、明代的马面裙飞鱼服等等便制作好了。最后,大家一起拿着自己的汉服剪纸成果合影留念,为此次的七夕汉服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观服章之美,承千年文化。服饰也好,节日也好,都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此次的活动,不仅让辖区的青少年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点亮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让他们意识到如何继承它们,让它们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