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街道:创新探索“四融”工作法 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08-09 13:56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 作者:谢晓薇 阅读次数: 字号:【   

    保定街道紧紧围绕“多元治理、凝聚人心、优化服务、主动作为”的总体思路,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目标,以筑牢基础线,增强责任感,拓展服务链为重点,积极探索“四融”工作法,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基层党建定思路,组织融合强引领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制定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基层党的建设领导小组,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基层党建工作、亲自抓住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定期组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召开工作推进会,形成齐抓共管基层治理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互联互动。整合辖区资源,发挥行业优势,深入推行组织联建、保障联筹、党群联动、事务共商、党员共管、人才共育、发展共赢的“三联四共”非公党建工作模式。通过与保定同心圆大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书》,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共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大党建联合体。三是培育先进典型。保定街道按“一村一策”思路,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创新做法、培育典型。保定新城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多、社会组织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区域共建、居民自治参与、同心志愿者联盟,创新“五线工作法”,荣获安徽省第二批优秀社区工作法。
    搭好平台定目标,资源融合准发力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持续发挥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用,逐步完善各村(居)基础设施,定期免费开放图书室、健身室、舞蹈室、书画室等惠民场所;结合阵地共建、活动互联、大事共商、成果共享的思路,积极动员驻辖区单位向居民开放文化、教育、体育等设施,补齐需求功能,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的深度与力度。二是深化同心圆服务圈。充分利用街道村(社区)资源集中优势,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积极联络驻辖区单位,将辖区内有条件的非公党组织、事业单位等纳入同心圆大党建服务圈,动员辖区内的在职党员主动参与,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党员党性修养及群众认可度。三是搭建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工作联络群、微信公众号,利用电子显示屏、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发出简易服务清单、政策工作提示、干部服务联系方式等工作信息,逐步推进村(社区)党建信息实现网络化、共享化、互动化,实现各类信息“同步”公开和传递,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为民解忧纾痛点,服务融合提质量 一是树立服务品牌。保定街道结合辖区范围内拥有多家大型企业和中小学校地域优势,积极谋划辖区内区域化党建工作方式,搭建以街道党工委为“圆心”,以成员单位为半径,服务辖区群众的“同心圆大党建联盟”品牌,托社会组织开设“私人订制”“公益课堂”等服务,每周定期两次上门探访辖区困难老人、孤寡老人活动,为辖区50余名困难儿童提供课后托管、兴趣活动、学习辅导、关心关爱等服务。二是丰富服务内容。围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双报到”等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好“扶弱助困送温暖”“入户宣传送政策”“义诊服务送健康”“田间地头送技术”“我为村(社区)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有效解决辖区群众困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温度和力度,截止目前共解决急难愁盼的困难事、烦心事40余件。三是优化服务方式。依托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村(社区)党务、社会救助、计划生育、低保办理等相关服务事项进行集中办理,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利用老党员多的优势,在重点项目、志愿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老同志熟悉基层、了解基层的特点,助推各项工作更好开展。
    监管治理全覆盖,制度融合显实效 一是在强化党员管理上下功夫。通过党员承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等,进一步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特别是加强在职党员“八小时”外的管理和监督。为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老垅村在上海成立流动党支部,就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让流动党员身在异乡仍能感受家乡党组织的温暖。二是在深入企业上出实招。加大党建指导员选派力度,选派了6名专兼非公党建指导员深入中小企业开展党建指导工作,通过微信群、下企业走访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扶持企业发展政策、生产要素信息等,帮助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不断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三是在示范带动上推亮点。着力打造“一村(社区)一亮点”的基层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团洲村和沿湖村作为第一梯队重点打造,因地制宜、挖掘资源禀赋,在沿湖村探索实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项目+农户”、团洲村探索实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红色资源+项目”的发展模式,打造“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示范”党建亮点品牌,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