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街道龙湖新城社区:用“三心”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08-12 08:39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龙湖新城社区 作者:张瑛 阅读次数: 字号:【   

    民心如海,滴水汇聚成其汪洋;民利如山,寸土累积成其巍峨。我为群众办实事彰显的是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龙湖新城社区始终打通“全身经脉”,练好“事不嫌小用心办” 的“易筋经”。扮演好“倾听者”、“贴心人”、“执行者”,有的放矢的为群众办实事。
    耐心听民意,全心全意,做耐心的“倾听者”。民意是从居民身边收集而来的,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是居民诉苦的倾听者。“张大爷,您好,您来社区有事吗?”“我是一名五保户,家中没有儿女,现在家中下水道堵塞,我也不知道可以找谁。”社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修理下水道的师傅,帮张大爷维修好了下水管道,并嘱咐大爷,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第一时间找我们社区,社区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社区是居民生产、生活的活动场所,处在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最前沿,是体现群众利益最直接、联系群众最密切、反映群众呼声最集中的工作领域。因此社区坚持“全覆盖、优服务”的工作态度,定时走访,征求居民对社区志愿服务的需求,倾听居民的意见,分类拟定社区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以来,社区共走访倾听300多户,收集问题100多条,为群众实际解决问题50多件,真正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与广大居民需求的有效对接。
    诚心解民情,自觉涵养,做温暖的“贴心人”。社区始终以百姓心连心,从人民需求出发。找问题补短板,真正把自己带进去,了解实情,倾听民声,心贴心与群众交流,实打实收集群众困难。因此为了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社区坚持以居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做好了社区各项功能性服务,组织开展了各种极具互动性的文娱活动,改变“封闭式社区治理”模式,转向“开放式社区治理”亲热模式,形成有制度、有规模、有创新的多元化社区治理服务体系。社区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早、中、晚和节假日、休息天走街串户,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民情。特别是对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残疾家庭、困难户和留守儿童等,不定期上门了解生活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用真情感动居民,用温暖暖民心。截至目前,社区共实际解决居民困难问题达30多件。同时,社区以“书记接待日”矛盾调解服务站的建设为协商阵地,面对面、心贴心的进行沟通交流,解决实际矛盾问题达10多件。
     用心纾民困,细致入微,做坚定的“执行者”。社区以群众问题为主,为群众解决痛点、难点问题。迅速行动,雷厉风行,办实事求实效,真正让心肠热起来,立足岗位实际,瞄准群众急难愁盼点发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社区为解决小区二期“停车难”的问题,立足群众的需要,通过和街道城建办、市容、绿化和物业部门协商,建立停车场200平方米,供小区小型车停放;为提高社区居民的防病意识,增强居民的健康保健意识,传播健康理念,社区联合街道卫生院进社区免费义诊,发放防病知识手册500多份,受益群众300多人;为解决居民楼道灯经常性不亮,导致居民夜间出行不便,社区联系物业及时维修,更换灯头30个,更换灯泡50个,更换触摸开关60多个。龙湖新城社区将居民日常琐事放在心坎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