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街道联群村:用好党建引领“调色笔”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2-08-18 15:29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 阅读次数: 字号:【   

   近年来,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联群村党委充分利用党建引领“调色笔”,结合自身产业实际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实践、以点带面,构建“基建强、产业兴、环境美、风气正、服务优”的良好格局,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做实小额信贷 ,“贷”动乡村振兴。2021年以来,联群村党委与扬子银行三山分行结成党建互联单位,为全村群众提供小额信贷,并在联群村委会设立临时办事机构,方面群众办理各项业务。联群村把小额信贷作为产业调整增加农户收入和加快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措施,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针对大多数农户文化程度不高、对办理流程不熟悉等情况,联合银行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小额信贷政策,向农户讲清讲透小额信贷的范围、额度、申请条件、办理程序等,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村民,村党委带领银行业务员前往其家中全程协助办理。联群村广大农户根据自己的实际,利用小额信贷选择产业项目,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并由传统农耕向机械化迈进,实现了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2022年上半年,扬子银行三山分行已累计向联群村农户发放小额信贷100多万元,有效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多举谋划产业 ,“撬”动乡村振兴。联群村党委坚持“经济促产业,产业促经济”的循环促进原则,以经济发展推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一是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村级产业发展。通过整合八凸外滩、新埂外滩滩涂地对外出租,通过土地流转将八凸、六凸抛荒土地和群众出租的土地整合到一起,由村委会统一对外出租。同时,对农村闲置房屋进行登记,通过转租等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努力在年底前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的年度目标,从而带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积极拓展打造与农业经济发展有关的产业。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建设大型的蔬菜集中收购点和蔬菜冷藏加工仓库,从而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和附加值,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实”的成果。

   厚植生态优势,“擦”亮乡村振兴。联群村具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优越的区位优势,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联群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提升农村形象有力抓手,在全村范围内落实生态管理机制。一是通过“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禁秸秆燃烧、河道垃圾清理、辖区卫生整治等行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二是通过紧扣生态宜居这一主题,大力开展长江岸线整治和环境卫生整治,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和改善,凸显乡村振兴”形”的魅力。

   乡村振兴是实现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短板”所在,联群村党委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党组织建设,强化对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红+绿”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