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街道:开展“学习雷锋榜样精神 赋予时代志愿力量”
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8 09:20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 作者:郝海静 杨斌 张毅 许小凡 潘文文 阅读次数: 字号:【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深切体悟雷锋精神的内核力量,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日,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开展“学习雷锋榜样精神 赋予时代志愿力量”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龙湖新城社区:雷锋精神永传承 健康义诊暖民心 

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3月4日上午9点,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龙湖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卫委、计生协邀请龙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雷锋精神永传承 健康义诊暖民心”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义诊实践活动。

医护人员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

义诊现场,龙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根据专业特长,耐心接待每一位居民,细致询问病情,对居民的提问认真解答,提出诊治建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广大居民测量血压、测血糖,发放健康知识手册,宣传健康知识,并用手机APP客户端进行人脸采集。

 

图为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居民答疑解惑。

此次义诊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20多份,免费咨询、诊疗140多人。本次义诊活动不仅传承了雷锋精神,也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暖民心”行动送到居民的心坎上,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

西湖社区:弘扬雷锋精神 情暖孤寡老人

“3·5”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西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情暖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志愿者们帮助老人打扫室内卫生。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来到老人家中,首先与老人们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要帮助的地方。随后,大家便忙碌起来,有序地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清理厨房、整理房间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的家里变得干净整洁,温馨舒适。老人们看着眼前这一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断表达对志愿者的感激之情。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孤寡老人感受到了社区的关爱和温暖,也让志愿者们深刻体会到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扬雷锋精神,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构建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螃蟹矶村: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暖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示时代文明新风,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螃蟹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3月1日上午,螃蟹矶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杨晓飞同志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实践站全体志愿者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并安排部署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暖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学雷锋主题宣讲活动现场。

3月3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兵分六路,深入辖区网格开展义务理发、义诊、政策宣传、高年审、入户打扫卫生、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志愿者来到群众家中、门店,宣传医保政策、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食品安全等政策。还有的前往特困老人、孤寡老人家与老人亲切交谈,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收拾房子,以实际行动为老人带去爱和温暖。

鲁港村:弘扬雷锋精神 关爱孤寡老人

为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3月4日上午,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鲁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党员和志愿者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

活动中,党员和志愿者走进孤寡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给家中家具物件整理排放整齐,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清洗抹布擦去桌子上的灰尘,清洁厨房灶台污垢油渍,检查用电用火安全情况,同时,还近距离与老人聊天,深入了解老人近日生活状况和生活需求,向老人宣传国家政策和卫生健康、用电用火安全知识,传达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通过此次志愿活动,让老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爱的传递和温暖,雷孝源老人激动感慨的说到:“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感谢党和政府还挂念着我们,你们不仅为我打扫卫生,还给我宣传政策,看到你们为我打扫的干净整洁的家,打心底里是充满了无比的开心。”此次活动也展现了鲁港村将雷锋精神不断大力纵深传承,让志愿服务活动也多样化深入开展。

碧桂园社区:学习雷锋好榜样 垃圾分类我先行

为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助力推进碧桂园社区垃圾分类工作。3月3日上午,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碧桂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在碧桂园镜湖春色苑区党员活动中心开展了“学习雷锋好榜样 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

图片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页、垃圾分类宣传品等形式,向在场的居民们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学习如何在家进行垃圾分类等,志愿者们通过识别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为切入主题,让在场的居民们区分垃圾桶装哪种种类的垃圾。接着,再对现有的经常产生的垃圾以及大家易混淆的垃圾进行知识巩固,加深印象,现场有趣的互动问答、欢笑声、讨论声此起彼伏,大家都在围绕如何进行有效的垃圾分类宣传办法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更有居民杨阿姨表示要做社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参加社区的垃圾分类活动,不乱扔垃圾,在家做好垃圾分类,以自身的经历去带动和改变身边人。

图片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

      推动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自觉践行垃圾分类,让我们共同一起,争做文明志愿的宣传员和行动者,保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