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街道城管办多措并举加强公租房的管理

发布时间:2024-03-26 15:01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高安街道 作者:滕云飞 阅读次数: 字号:【   

为加强公共租赁住房日常管理,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确保公共租赁住房公平善用。高安街道城管办多措并举加强住房保障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监督有力、服务规范”的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机制。

一是严格准入管理。街道城管办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把控准入条件,新增申请人必须为无房或住房困难群体。目前我街道管辖公租房800套房源,其中682套房源已出租,其中77户低保户,35户退役军人,大大减轻了群众的租房需求。

二是加大巡查力度。落实巡查责任,为保障公租房的正常运转及监督,街道城管办每月组织社区、物业开展公租房巡查工作,填写公租房巡查记录表,并让承租人签名。2024年1月份巡查100套公租房,发现房屋欠租问题2项,2024年2月份巡查100套公租房,未发现问题,通过定期巡查准确掌握承租人情况,加强了对公租房的管理。

三是强化动态管理。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技术,与民政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对保障对象家庭房产、收入、财产状况等信息进行动态核查,确保监管更加精准。2023年下半年对承租人死亡的6户,已全部办理变更及退房手续,清理了不符合续租条件的13户,做到了对公租房承租信息的及时更新完善。

四是加大住房租赁补助力度。针对困难群众住户,通过住房租赁补助等措施进行帮扶。2023年已办理30户住房租赁补助,共计76428元,缓解了住房困难家庭的租房压力,减轻了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

五是加强安全管理。本辖区内承租公租房的大部分是困难群众及老年人,加强安全管理十分重要,街道城管办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处理日常安全管理事件,定期组织社区、物业开展联合大检查,检查水、电、气、消防、电梯等公共基础设施,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