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街道开展“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7 11:20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 作者:沙婷婷 蔡兰 杨斌 张毅 阅读次数: 字号:【   

序春草绿,又逢清明,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缅怀英烈,同时深化移风易俗,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祀新风尚,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开展“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龙湖新城社区:缅怀先烈传薪火  红色基因永传承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和留守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3月30日上午,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龙湖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志愿者、留守儿童到三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传薪火 红色基因永传承”清明主题实践活动。

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烈士陵园庄严肃穆。进入陵园,大家表情庄重严肃,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纪念碑前,参与活动的党员和留守儿童用鲜花,整齐列队向烈士默哀鞠躬,怀着沉重的心情怀念革命先辈,真切感受革命烈士的爱国情怀,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接受革命爱国思想的升华洗礼,最后,全体党员举起右拳进行入党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久久回荡。

图为缅怀革命先烈。

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党员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品质,继承发扬先烈遗志,传承英雄精神,将革命先烈不朽的精神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沿着先烈们的足迹积极进取,为祖国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

碧桂园社区:“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祭祀主题活动

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碧桂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党委、关工委组织社区党员、退役军人、留守儿童开展“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祭祀主题活动。

图为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清明融于情,红色润于心。烈士陵园内气氛庄严肃穆,在烈士纪念碑前,所有党员和退役军人整齐列队,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鞠躬默哀,向长眠在这里的革命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随后,全体党员同志面向烈士纪念碑,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提醒每位党员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活动的最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带领党员和退役军人参观了“渡江第一船”纪念馆,全体人员都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英烈们的事迹,被英烈们用生命诠释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感染着,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和平年代的幸福来之不易。

图为所有参加人员在烈士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鲜花献故人,树文明新风。碧桂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网格员通过网格群、朋友圈、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单页,开展“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鲜花换纸钱 卡片寄哀思”等宣传活动,劝导居民们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不在十字路口、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的践行者,树立文明、节俭祭扫的社会新风尚。

    此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和爱国主义情怀,不仅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也让大家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

西湖社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

图为清明祭扫活动现场。

    春意渐浓,清明将至。在这个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时节,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西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了一场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的清明祭扫活动,旨在向为国家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传承和弘扬他们的伟大精神。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向革命英烈敬献鲜花

    4月2日下午,社区全体成员齐聚三山烈士陵园大家静静地肃立在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默哀3分钟,寄托深切哀悼之情,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绩。这短暂的静默,是对先烈们不朽功绩的深切缅怀,也是对他们英勇斗争、无畏牺牲精神的崇高致敬。随后,全体人员手持花束,来到纪念碑前瞻仰英烈并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与崇高敬意。同时,大家还观看了英烈墙,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精神教育。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瞻仰革命烈士英勇事迹。

    此次“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不仅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更是一次凝聚社区力量、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实践。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清明祭扫活动,不仅加深了对先烈的敬仰之情,也增强了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感和社区责任感。今后,将以此为契机,更加珍惜幸福生活,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为社区的和谐、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螃蟹矶村:移风易俗过清明 文明祭祀树新风

    清明节将至,为改变传统的祭祀方式,倡导群众度过一个文明祭祀、安全有序的“绿色清明”,三山经济开发区龙湖街道螃蟹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措并举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弘扬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殡葬祭扫新风尚。

强化宣传,倡导移风易俗。通过给辖区商户及村民发放《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张贴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网格群等多载体发出文明祭祀倡议,号召大家弘扬新风、文明祭祀。螃蟹矶村成立新时代文明新风驿站邀请道德模范进行集中宣讲,同时组织志愿者、网格员上门入户,大力宣传“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观念。倡导生前尽孝、老有所养、厚养薄葬,树立向上向善新风尚。

 示范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绿色清明、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先行人,积极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倡导以网络祭扫、植树绿化、书写祭语、踏青遥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以点带面,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重点防范,共度平安清明。加强隐患排查,坚持“预防为主”,设置平安专员和值班值守人员,在重点祭扫时段加强巡查与值守,盯紧看牢林地、草地等易燃区域,对燃烧冥币、金元宝、纸器等祭祀用品的行为及时劝导引导,提高群众安全祭祀、文明祭祀的思想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