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街道:聚焦“四力”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4-04-15 15:22 信息来源: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 阅读次数: 字号:【   

近年来,三山街道上游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增强社区治理统领力、提升社区治理凝聚力、助推社区治理服务力、强化社区治理护航力,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强化党建引领,增强社区治理统领力。社区党委对辖区7个住宅进行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划分,将辖区7个住宅小区共划分为3个网格党支部、6个网格党小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治理网格,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建立起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小区网格党支部对责任网格小区内的事项实行统抓统管,构建起以小区网格党支部为核心,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各类社会组织和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模式。2023年以来,社区三个网格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小区居民共同开展小区治理16次。  

健全完善制度,提升社区治理凝聚力。组建社区党委、居民代表、业委会、物业公司“四员”议事队伍,建立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社区大事共议、实事共办、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搭建党员平台,设立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矛盾调解、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困难帮扶等岗位,发动辖区党员融入其中,引导辖区党员根据个人特长主动认领,积极参与,真正做到“要事一起商、有事一起干”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社区治理凝聚力。2023年以来,社区党委共组织召开“四员”协商议事联席会5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3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7起。

探索四方共治,助推社区治理服务力。探索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协商共治模式,通过定期召开小区治理联席会、民情恳谈会等,确保做到“一事一议”“一事一策”。小区网格党支部定期召开社情发布会,邀请辖区共建单位、党员、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共同参与,重点发布党支部履职、“微心愿”认领、服务居民事项、物业履职等内容,小区居民现场提问、社区书记列席监督、发布内容进行公示,确保民意随时表达、民情快速反应、民生需求及时解决。2023年以来,社区三个党支部共召开社情发布会6次,共为辖区居民认领“微项目”“微心愿”事项16件。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社区治理护航力。健全完善联席会议、“一事一议”“一事一策”、公示公开等制度,夯实主体责任,搭建信息收集—支部提议—协商议事—解决处理—结果反馈的小区事项闭环处理机制,重大事项联动社区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加强社区党组织对物业服务的量化考核及监督检查,每季度对辖区物业进行考核,考核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物业进行整改,实行季度考核评分制。社区党委不断深化网格治理,以网格为基础,将基层党建与网格有机结合,统筹利用辖区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探索一条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新机制,形成长效,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